top of page

沒有樂譜的演出:聲域共振|即興音樂會

在天氣大好的雙十國慶,有一場很特別的〈聲域共振|即興音樂會〉 在〈好日光景〉舉辦。


這是對外公開的表演,實在是很好奇 #聲域共振 的創作概念會被如何呈現,於是我們也忍不住參加了,也因此擁有全新的音樂會體驗。



此次音樂會概念創作者-陳昱榮,與日本東北大學情報科學研究所進行合作研究。


透過地震數據來作為聲音實驗創作的主要素材,將使用聲音視覺化的方式將東北 311 地震的數據資料轉換為聽覺圖像樂譜的材料,並與音樂家進行合作發表的即興音樂會,以聲音轉換的圖像作為樂譜進行現場即興演奏。


聲域共振即興音樂會概念創作者-陳昱榮。



即興演出帶來的驚喜。

在沒有樂譜的前提底下,單單只依靠數張由日本311地震的數據資料轉換而成的圖像,大提琴、小提琴、單簧管、電子音樂與手風琴等樂器要如何一起完成一場表演呢?




除了四位音樂創作者之間的默契以外,就是各自對抽象圖像的詮釋表達能力、以及掌握樂器與不同圖像情緒的即興演奏功力了,完全跳脫一般旋律性很強的樂曲表現。


整場表演完全有別於一般的音樂欣賞感受,對四位音樂創作者感到佩服!



然後還是很驚豔〈好日光景〉的空間呈現出來的音場效果真的蠻好的,非常適合 #不插電unplugged音樂會 演出哦!



#聲域共振 - 即興音樂會


▴ 概念創作:陳昱榮

▴ 單簧管:張嘉心

▴ 小提琴:温婕

▴ 大提琴:黃曉蓮

▴ 手風琴:陳昱榮

▴ 電子聲響:陳昱榮

▴ 贊助單位: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


 

再次謝謝〈聲域共振|即興音樂會〉在好日光景留下的美好時刻:)



bottom of page